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作品 > 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的探索

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的探索

2023年10月19日 11:32:01 访问量:63 作者:杨双嘉

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的探索

【摘要】作业是学生学习数学发展思维的一项经常性的实践活动作业的作用和意义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充分利用在数学课堂上的各种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自主探索与发现数学离不开生活,数学问题就在我们身边,进而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实践能力。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师应合理设计一些数学的实践性作业进而增加更多的信息量,拓展学生的认知领域,着重增长学生数学实践中本领,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观念,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知识形成的过程当中,促使学生在探索中思考,在实践中提升。

【关键词】小学数学;低年级教学;实践性作业;探索

一、基本情况阐述

(一)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的定义

  实践性作业是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生活实际精心设计的。”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情况以实践性、教育性、创造性的主体活动为主要形式,以主动参与、独立操作、积极探索为主要特征,以启迪思维、培养能力,促使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为目的的一种作业形式。实践性作业需要学生带着思考问题,在现实生活中自主实践、自主探究,从中开发创新潜能,培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个性特点

小学生的个性发展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升高的。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发展较慢,而且正处于适应学校生活的过渡期,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对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小学低年级学生机械记忆和形象思维占优势,有意注意的时间持续不长,且注意力多与兴趣、情感有关。

二、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现状

最新《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在开展数学课堂教学活动时,应提高学生主动发展的水平,全面开发学生的思维,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创新意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小学数学教师在设计实践性作业时要体现一定的“开放性”,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这是数学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重要思路,所以在设计实践性作业时也要给学生足够的思考空间,进而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创造性。根据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个性特点,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的形式应引导学生主动进行探究和合作学习,注重运动多元方式设计低年级实践性作业。

三、探索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的方法

作业是学生学习数学发展思维的一项经常性的实践活动作业的作用和意义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充分利用在数学课堂上的各种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自主探索与发现数学离不开生活,数学问题就在我们身边,进而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实践能力。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师应合理设计一些数学的实践性作业进而增加更多的信息量,拓展学生的认知领域,着重增长学生数学实践中本领,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观念,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知识形成的过程当中,促使学生在探索中思考,在实践中提升。

(一)设计应用型作业,提高应用能力

多样化的实践性作业形式不仅能够发展学生的思维,开拓学生视野还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在当代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活动中,教育工作者更注重对学生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数学作业的有效性成为了当下小学数学教师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设计中,教师可依据教学内容设计实践应用型数学作业,从而增加学生课下实践的机会和对已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长期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方法与能力,数学源于生活通过布置应用型实践作业可以快速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真切地感受到数学的应用价值,体验到数学学习的实用性,以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例如:在低年级数学《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教学中,在课堂教学结尾时,教师可以布置这样的实践性作业:“放学回家后,同学们都要陪爸爸或者妈妈去菜市场买菜,结账时由爸爸或者妈妈付钱。下节课正式上课之前,每一位同学都要说一说买菜的过程”。这样的课后作业形式使学生感到很新奇,都乐于主动完成作业。在买菜、结账、找零的过程中,不仅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有关的基础计算知识,同时也锻炼了学生自己的计算能力,还对已经学习的人民币的知识进行了复习。通过设计应用型实践作业可以帮助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简单而实际的问题,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数学在现实中的应用价值,数学源于生活,同时也要回归生活。

(二)设计阅读型作业,拓展知识视野

实践性作业除了可以起到延伸课上教学内容的作用,还是促进学生巩固已学知识的重要工具,对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学生通过课内学习课堂上知识和在课外实践性作业中巩固已学内容,二者之间的区别较大,在课外实践性作业中学习有着更充足的时间与宽广的空间。所以,教师应充分发挥课外实践性作业的作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在设计阅读型作业时,可通过开展课下实践性阅读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范围,让学生学得快乐,学得高效。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年、月、日》的教学中,学生通过生活经历和年历卡认识了时间单位年、月、日,并在学习中掌握了年、月、日之间的关系,知道大月、小月的知识,并记住各月及全年的天数,在师生一同学习“闰年、平年”的知识后,教师会发现大部分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存在疑惑,对平年和闰年的有关知识充满了好奇心,希望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新知识。同时这节课涉及到的知识点很多,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利用低年级学生对于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这一心理,教师可针对性地设计阅读型作业,具体布置如下:“在今天上午的数学课上,我们学习了许多关于年、月、日的知识如年有12个月,其中有7个大月,4个小月,2月份是个特殊的月份,我们称它为特殊月,并对闰年和平年的相关知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由于教学课时有限,无法更详细地为同学们进行讲解,请大家利用课后时间查阅资料,进一步了解闰年、平年的知识”。学生本身就对闰年、平年的知识充满了好奇心,同时低年级小学生有展示的欲望,通过自己收集的资料,学生愿意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与交流,教师再以此布置为作业,就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学生纷纷利用课余时间查阅相关知识,学生在课外查阅和阅读中能够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也能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阅读的习惯。设计阅读型作业可以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素养,促进学生身心良好发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通过实践性作业体会因为“见多”“识广”。

(三)设计游戏型作业,激发学习兴趣

在小学低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因为低年级的学生对游戏活动有很高的热情,在活动中活泼好动的个性最适合布置游戏型作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游戏活动,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提高学习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养成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培养小学低年级数学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低年级学生好奇心强、活泼,所以设计游戏型作业,学生更喜欢,更积极主动的完成,完成的质量比较高。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认识物体》课堂教学后,教师可设计这样的游戏型作业,学生在家与爸爸妈妈用生活用品一同搭出喜欢的作品。游戏型实践作业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通过亲子动手摸、搭、堆,能够加深对长方体、正方体、柱和球的特征的认识,也能体会平面与曲面之间的区别。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习的知识掌握更加牢固。又如:学习了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认识人民币》教学内容后,教师可以布置“模拟购物”的综合实践游戏活动,让学生在家里开设自己的小商店模拟购物,鼓励学生与家长用真钱交易,学生首先要准备几件小物品,自己标上价钱,组成一个“小商店”,爸爸妈妈当顾客模拟购物。通过设计游戏实践性作业,很多题型不需要教师反复讲解,教师枯燥的讲解反而不利于学生对新知识的探究,在游戏环节中,学生就已经能够熟练掌握课堂中老师的新授课知识。精心设计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提高学生参与数学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重要途径。

四、结束语

在逐步实行新课程改革的今天,教师必须把握学生发展的关键期,同时也要抓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的好时机。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同时,精心设计实践性作业,即能够有效巩固和促进课堂教学效果,也使学生们能够从身边的小事中发现其背后的数学问题,感受到数学的实际生活中重要价值,通过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教师布置小学低年级数学实践性作业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还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探究的良好习惯。

参考文献

1.袁翠玲 指向“担当意识”培养的小学数学课外实践类作业设计探索 世纪之星——小学版 2022(11)

2.程永祥 对小学数学作业设计与评价方式的探索与研究 课外阅读2021(20)

3.罗雪梅 探究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设计 人文之友2018(59)

编辑:杨双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富家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富家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