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双减政策”背景下小学体育课程设计

“双减政策”背景下小学体育课程设计

2023年10月11日 11:17:02 访问量:72 作者:胡南南

“双减政策”背景下小学体育课程设计

摘要: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加强学校教育的主要作用,加强放学后培训设施的管理,有效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沉重作业负担和放学后的进修负担。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在双减政策的理念引导下,创新设计多样化、富有趣味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锻炼习惯,提升他们的体育运动能力,提高其体质健康水平。

 

关键词:双减政策;小学体育与健康;作业设计

 

体育家庭作业是体育课堂教学的拓展与延伸,是体育课堂学习的知识技能及时巩固的重要途径,“双减”背景下,体育教师应理性对待作业类型创新,不断提升体育教师作业设计的能力,真正做到“减负增效”,促进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双减”政策对小学体育课程的影响

(一)保障体育活动时间

“双减”政策下的小学体育,要求学生在校内每天1h户外锻炼。同时对标小学体育核心素养各个学校有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以及体育校队,“双减"的落地有力保障了小学体育课的时间,学生在上完常规课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更适合的社团或者训练队,进行不同时段的练习。比如,社团时间一周1-2次,校队训练一周5-10次不等。

(二)提升学生身心健康

“双减”政策的落地,减少了小学生课外辅导班的时间,明确规定1年级和2年级学生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作业不超过60min,也限制了中高年级学生的作业量,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充足的休息时间以及锻炼时间在“双减”落地后,得到有力保证。小学生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愉悦身心并锻炼身体。

(三)催化体育教学质量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新课程标准的出台,对小学体育教师也有新的要求,用新理念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利用校内体育课和课后延时的时间联动校外学生的活动时间,针对3个方面的核心素养,科学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的体育时间。

二、“双减”政策下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作业设计的必要性

(一)利于全面培养学生

“双减”政策下的小学体育,要求学生在校内每天1h户外锻炼。同时对标小学体育核心素养各个学校有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以及体育校队,“双减"的落地有力保障了小学体育课的时间,学生在上完常规课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更适合的社团或者训练队,进行不同时段的练习。比如,社团时间一周1-2次,校队训练一周5-10次不等。

(二)利于激发学生兴趣

优秀的体育作业设计能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多样的手段和各种方式的作业设计,达到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区别于传统的、枯燥的运动技术动作练习,真正做到引导学生会运动,懂运动、乐运动。

(三)利于高效利用时间

“双减"下的小学体育,可利用的时间越来越多,校内的1h,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以及放学后的时间,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社团以及专业的训练队,相对应的各级各类的比赛更是促进各个项目的蓬勃发展,如何更好的利用课后的时间布置体育作业,同时又能达到对学校体育的补充,合理开发作业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双减”背景下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设计策略

(一)细化课程教学目标

在传统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都是通过综合性任务型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相关的体育知识或体育技能等进行反复的、单一式的练习,并在一定的练习之后通过考核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评分。这样的教学方式往往会给许多学生带来巨大的学习压力和负担,他们会担心自己不能完成教师的要求,在持续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之下,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兴趣受到压制,会逐渐地失去参与体育运动与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难以参与竞技性体育项目。另一方面,由于小学生个体的身体素质以及认知能力的不同,会导致学生在体育学习中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为了有效地化解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承受的压力和负担,教师应该细化课程教学的目标,并精确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层面,从而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相应的教学方案,为学生营造新型的体育课堂生态,在减轻学生学习压力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以“耐力跑”的教学内容为例,这项教学活动的教学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掌握“途中跑”技术以及发展自身的体能耐力素质,结合小学阶段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教师就需要细化教学目标,为学生设计多层次学习任务。例如,第一阶段的目标是掌握途中跑的理念与技术,第二阶段的目标是让学生在实际的耐力跑中能够运用“途中跑”的技术,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在学生掌握了“途中跑”技术之后,为学生设计不同距离的耐力跑比赛项目,让学生逐级地一个一个地完成目标,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细化教学目标的引导下掌握运动技术并进行实践。教师要针对学生个体体能的差异进行教学目标的细化,如针对体能相对较强的学生,教学目标的设计更加侧重于体育训练项目的实施,体育训练项目的设计要能够帮助这一类型学生在学习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让学生能够在原有的目标之下不断地去尝试,以进一步地提升、强化身体素质,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不懈奋斗的体育精神。

(二)设计多元化的体育课堂活动形式

在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课堂上,大多以教师为教学的主体,通过任务型、命令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进行模仿学习,并且所采用的教学方式又过于单一、呆板,这使得学生在体育课堂上一直都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更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协同发展,会在学生心理层面造成一定的学习压力。因此,为改变这一状况,就需要教师能够拓展和丰富课堂教学活动的形式,整合设计教学内容,通过多样化的课堂互动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参与其中,让学生经历更好的体育课堂学习体验,充分发挥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更加有效地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例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针对同一类型的体育活动,就可以为学生设计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如在接力跑的体育活动设计中,既可以采取分组竞赛的形式,又可以设计类似“三只小猪”的情境游戏,在游戏中融入接力跑的活动与内容。不仅如此,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分析自身的体育认知水平和身体素质,对教学活动进行自主设计。首先,教师为学生提供体育活动的主题,学生设计体育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其次,教师综合学生提出来的想法和建议进行整合,设计出符合学生学习需求以及学习兴趣的体育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如教师为学生设计一个有关“团队合作精神”的主题,让学生能够从这个主题出发思考如何体现这一主题,如何具体实施体育活动,学生自然而然地就能够想到一些需要团队合作的体育活动项目,如足球、篮球等大型的团队运动。在活动形式的设计上学生也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想象,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不同的想法,这就有效地减轻了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压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更好地实现双减政策下小学体育教学的目标。

(三)完善小学体育教学规划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对体育教学规划的周期都相对较短,经常出现随意更改、频繁更改体育训练计划与内容的问题,这使得小学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混乱,这样的教学活动也会对学生的身体与心理等造成一定的负担。为了在减负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学生在小学阶段身心素质的健全发展,教师还应不断地完善体育教学的规划,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引导让学生一步步地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和提升。为此,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综合学生的各种因素,如学生的身体素质、课程教学的分配比重等,合理地完善小学体育教学的规划,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双减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促进价值。

例如,在小学体育教学规划中,教师可以将其划分为综合教学规划和个性化教学规划,而不是仅限于单一的教学内容规划,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健康成长的需求进行教学设计。不仅如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规划的同时,还要借助信息技术进行设计,兼顾学生身体素质以及在课堂上的运动表现,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行为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为教师进行教学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一方面,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数据的分析,能够更加准确地掌握教师的课堂教学规划执行情况;另一方面,教师还能借助信息技术将学生在体育课堂学习中的相关数据信息整理成为课堂教学档案,为实现小学体育教学的持续创新和优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使得小学体育的教学更加高效和灵活,切实提升学生的体育课堂学习的效率以及质量。

结论

在小学阶段,体育作为学生身体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教学科目,教师既要重视小学体育的教学价值挖掘,又要不断创新和优化教学方式,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和谐的教学氛围中乐于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在以学生为主体、落实减负提质的同时,教师应创新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小学体育学科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发展的促进作用。

 

编辑:胡南南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惠风计划”学习心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富家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富家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